Education

1  矩形形态的概念。

 

 

作为整理形态的一种,矩形形态在实战中出现的概率是比较大的。所谓矩形形态,又叫箱形整理,一般出现在股价横盘震荡的阶段。
将股价横盘时出现的两个最高点用直线连接,再将两个最低点用直线连接,若这两条直线相互平行,即构成矩形形态。矩形形态形成之后,股价的运行方向会有两种选择,一种是向上突破,另一种是向下突破。矩形是个整理形态,整理的结果是往上还是往下,需要根据当时多空力量对比而定,在矩形形态形成过程中没有最后朝一个方向有效突破时,谁也不能妄下结论。

2  矩形形态的市场含义


矩形形态明显告诉投资者,看好看淡双方的力量在该范围达到均衡状态,在这段期间谁占不了谁的便宜。看好的一方认为其价位是很理想的买入点,于是股价每回落到该水平即买入,形成了一条水平的需求线。与此同时,另一批看淡的投资者对股市没有信心,认为股价难以升越其水平,于是股价回升至该价位水平便卖出,形成一条平行的供给线。

3  矩形形态的特征


一般而言,矩形形态的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:

(1)空头行情里,矩形整理是股价下降中途的一次抵抗形态。它维持的时间越长,下跌的概率越大。
(2)多头行情中,矩形整理只是股价上涨过程中的一次盘整形态。
(3)矩形整理形态的整理周期在时间上属于中期整理,它的形成时间一般至少在30个交易日以上。
(4)作为整理形态出现时,在股价突破后有时会出现反抽来确认突破是否有效,随后股价仍按原有趋势的方向运动。
(5)股价向上突破整理形态后,矩形的上边的界线将变成支撑线;而股价向下突破整理形态 后,矩形的下边界线将变成压力线。


4  矩形形态的应用分析


客观来讲,矩形形态与其他整理形态的有所区别,矩形的两条趋势线与水平方向平行,股价构成一个水平的运行通道,表示其间多空力量对比均衡。股价在突破趋势线后,仍将按原来的发展方向运行。在上升趋势中的矩形,后市仍将上涨;在下跌趋势中的矩形,后市仍将回落。一般来讲,矩形的成交量为由左到右逐渐递减。股价在向下突破趋势线时,成交量会有所放大;股价在向上突破趋势线时,成交量急剧放大。事实上,矩形形态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短线操作机会,在股价回落至支撑线时买入,股价上升到压力线时卖出,矩形的宽度越宽,则差价越大。但是,在做这种短线操作时要注意两点:

(1)是矩形的上下界线相距要较远;

 

(2)是一旦矩形形成有效突破则需要审慎决策,即在上升趋势中,矩形带量向上突破盘局时则要坚决捂股待涨,而在下降趋势中,矩形向下突破时,则要尽快止损离场。

5  矩形形态的注意事项


在实际应用中,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
(1)矩形形成的过程中,除非有突发性的消息扰乱,其成交量应该是不断减少的。如果在形态形成期间,有不规则的高成交量出现,形态可能失败。当股价突破矩形上限的水平时,必须有成交量激增的配合;但若跌破下限水平时,就不需要高成交量的增加。
(2)矩形呈现突破后,股价经常出现反抽,这种情形通常会在突破后的三天至三星期内出现。反抽将止于顶线水平之上,往下跌破后的假性回升,将受阻于底线水平之下。
(3)矩形在形成过程中,很可能演变成三重顶或三重底形态,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,在股价形成突破之后再操作。

转载自《K线图快速入门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