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cation

1. 十字星的概念。

所谓十字星是一种只有上下影线,没有实体的K线图。开盘价即是收盘价,表示在交易中,股价出现高于或低于开盘价成交,但收盘价与开盘价相等。

2. 十字星的分类。

一般而言,十字星可以分为以下几类:


①小十字星,指十字星的线体震幅极其短小的十字星,常出现在盘整行情中,表示盘整格局依旧;出现在上涨或下跌的初期中途,表示暂时的休整,原有的升跌趋势未改;出现在大幅持续上升或下跌之末,往往意味着趋势的逆转。②大十字星,出现在大幅持续上升或跌势之末的概率较大,盘整区间出现的概率不大,往往意味着行情的转势。
③长十字星,其上下影线均较长,最高价或最低价与收盘价的距离均大于3%。虽然从外表看,长十字星似乎与普通十字星极为相似,都是上下影线几乎相等,也都是多空双方表现出势均力敌,但是,长十字星的巨大震幅显示出市场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,市场趋势将得以改变,特别是在高价位或低价位时出现长十字星,则意味着反转随时有可能出现。

3. 十字星的应用分析。

就十字星而言,上影线越长,表示卖压越重,下影线越长,表示买盘旺盛。通常在股价高位或低位出现十字星,可称为转机线,意味着出现反转。在股市中,投资者遇到十字星的概率并不低,但十字星在个股不同的阶段,其意义不同。下面介绍几种在个股比较关键的时候出现的十字星。

①上涨初期跳空“十字星”。一只长期在底部盘整的个股,突然有一天跳空高开,小幅收高后,不巧遇到大盘大跌,但最后还是收了一个有跳空缺口的“十字星”,其意义非常重要。事实上,当股指或股价以跳空的方式越过压力区后,股指或股价却以十字星形态收盘,投资者通常会选择在这个价位先卖出股票。但这种类型的十字星往往是股价急涨前的征兆。所以,在涨势的初期,如遭到跳空式的十字星时,应特别注意确认是否将迎来主升段上涨。如果确认是主升段上涨,中小投资者可在后期逢低积极介入。确认时,至少还需要判断以下两点:一是判断跳空缺口是否会被回补,二是看后期是否是放量上涨、缩量整理。
②上涨中期“十字星”。一只个股在正常上涨通道中,一日拉一光头阳线,众多中小投资者一致看好。谁知第二天平开,只是上下小幅震荡,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强势。第一天追涨的人,又担心有回调的可能,会有很多人盘中逢高卖出。结果第三日却又收一长阳,拉升就此展开,让第二日卖出的投资者痛心疾首。上涨中期的个股,第一天收阳线,第二天收“十字星”,是主力资金一种震荡洗盘的手法,故意做出上涨无力的样子。实际上,在上升过程中,无论出现何种形态的十字星,都是行情的中继,是暂时的休整,原有上升趋势未改,后市继续看涨。
③上涨末期“十字星”。个股在上涨末期收“十字星”,一般有见顶嫌疑。因为一只股票长期大幅上涨后,参与的资金获利都较丰厚。收“十字星”,就是代表涨不动。涨不动,就意味着下跌的开始,所以不要小视此时期“十字星”的风险。
④盘中“十字星”。个股箱体震荡时,时有“十字星”出现,此时的意义不大,只是主力资金在震荡洗盘。不过通过洗盘后,如能放量拉升,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。

转载自《K线图快速入门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