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cation

1 下降三角形的概念。

下降三角形是对称三角形的变形,与上升三角形恰好相反。一般而言,股价在下跌过程中,每一次下跌到某一价位便反弹,各个低点连起来成一水平线,每次反弹的高点逐渐下移,各高点连线形成了一条下降趋势线,它与水平线形成交叉,构成一个向下倾斜的直角三角形,这就是下降三角形。

2 下降三角形的形态特征。

一般来讲,下降三角形的形态特征有以下几点:


①下降三角形属于中短期整理形态,但大多数情况下带有向下突破的可能,是一种看跌的形态。
②下降三角形的每个低点基本接近,但每个高点依次下移,即支撑线几乎是水平的,而压力线则越来越低。
③下降三角形的成交量一直比较少而且逐步萎缩,向下突破时不必有大的成交量配合。
④下降三角形在形态形成之前,股价已经有了一段比较大的跌幅。一般情况下,从股价开始下跌的高位算起至少达到30%以上的跌幅。
⑤下降三角形整理时间一般是15~30个交易日,而且在形态的形成过程中,成交量是逐渐减少的。

3 下降三角形的应用分析。

下降三角形属于整理形态,其走势的最终方向将是股价下降。根据有关资料统计,与此相反的例外现象不到15%。因此下降三角形的准确度较高,很少出现失败的情况,在实战中不能因为其暂时止跌的效应,而贸然认定底部形成,从而错失逃命良机。就下降三角形的突破而言,不一定发生在顶点位置,不要求突破的位置在三角形的横向宽度的1/2~3/4的位置。当发展到下降三角形尾端才向下突破时,股价仍然会向下突破,因为空头市场中由于多头无法有效凝聚做多力量,股价可以毫无理由地下跌。需要说明的是,下降三角形在突破下部水平线的支撑线时,应为卖出股票的时机,投资者要充分抓住时机离场出局。

4 下降三角形的注意事项。

在具体应用下降三角形的时候,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

①在下降三角形形态内,许多投资者在未跌破水平支撑位时,会以为其水平支撑位为有效强支撑位,而当做底部形态认可,其实这种形态不可贸然确认底部,要等待真正底部出现时再进场。

②在其他三角形形态中,如果价格发展到三角形的尾端仍无法有效突破时,其多空力量均已消耗完,形态会失去原有意义。但下降三角形是个例外,当价格发展至下降三角形尾端时,价格仍会下跌。

另外,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,上升三角形与下降三角形虽属于整理形态,有一般向上或向下的规律性,但亦有可能朝相反方向发展。也就是说,上升三角形可能下跌,因此投资者在向下跌破3%(收盘价计)时,宜暂时卖出,以待形势明朗;在向上突破时,没有大成交量配合,也不宜贸然介入。同样,下降三角形也有可能向上突破,这里若有大成交量则可证实。另外,在向下跌破时,若出现回升,则观察其是否受阻于底线水平之下,在底线之下是假性回升,若突破底线3%,则图形失败。

在实际操作中,有的投资者对三角形的外部形态特征过于执著,因此在判断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时会有误判。实际上,上升和下降三角形的根本判断可以依据原本的大趋势来进行,其准确率往往较高。一般而言,在大的上升通道中,如果趋势是不断向上的,此时如果出现了三角形形态,之后最终选择的方向还是向上;如果是趋势向下过程中出现的三角形形态,则最终会选择下行。

转载自《K线图快速入门》